香港校董學會對 2023 年施政報告的建議

特區政府正就 2023 年施政報告進行諮詢,香港校董學會(下簡稱學會)將就新一份施政報告,提交以下 10 點建議,希望特區政府考慮及接納。 學會就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包括進一步推行愛國教育、推行 STEM 及AI 教育、應對學生人口減少、普通話教中國語文、開放國內高中及大專學生來港升學、強化制服團隊、活化空置校舍、提升公務員及學校行政人員的普通話入職水平、鼓勵生育及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。

特區政府正就 2023 年施政報告進行諮詢,香港校董學會(下簡稱學會)將就新一份施政報告,提交以下 10 點建議,希望特區政府考慮及接納。

特區政府正就 2023 年施政報告進行諮詢,香港校董學會(下簡稱學會)將就新一份施政報告,提交以下 10 點建議,希望特區政府考慮及接納。 學會就施政報告提出的建議包括進一步推行愛國教育、推行 STEM 及AI 教育、應對學生人口減少、普通話教中國語文、開放國內高中及大專學生來港升學、強化制服團隊、活化空置校舍、提升公務員及學校行政人員的普通話入職水平、鼓勵生育及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。

(一) 進一步推行愛國教育
香港現已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的原則,教育局亦制訂推行國情教育的政策及措施,但在推行這些硬指標的同時,應該就「國家安全教育」著手,採取「和風細雨」及「沉浸式」融入於學校的教學科目及活動中。
(二) 推行 STEM 及AI 教育
教育局在這幾年已增撥資源予學校推行STEM 教育,現在人工智能(AIAI)已高速發展,香港應該在老師如何應用人工智能進行教學及學生評估加速培訓,並且在學校推行數碼編程教育(包括中文編程),以配合國際及國家科技教育方面的發展。
(三) 應對學生人數減少
最新數據顯示,香港每名女性生育 0.7 個小孩,去年本港只有 3.2 萬名嬰兒誕生,過去三年超過 41 所幼稚園停辦;此趨勢必然影響未來中小學學生的入學人數,加速縮班殺校。政府應制訂長遠的人口政策及教育政策,避免香港的教育發展萎縮。
(四) 推行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教育政策
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推行以後,普通話科未能獨立成科,普通話作為語文的教學語言的政策日漸式微,由於香港能夠以流利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的教師還未足夠,建議仿效香港推行已久的外籍英語教師(NETNET)計劃,引入內地普通話語文教師(NPTNPT)進入學校教授中國語文,並給予研究及支援,讓學校放心採用普通話教授語文。

(五) 開放國內高中及大學學生來港就讀
內地高中學生來港就讀的政策,已在曾蔭權先生擔任特首的時間寫進施政報告中,但一直未付諸實行,由於香港現在政治形勢已趨穩定,容許國內學生來港入讀高中年級,先從姊妹學校或直資學校入手,並解決住宿及監護人等問題。
另一方面,香港有 8 所公營大學及多所私立大學 大專,政府現擬准許20%
外地學生 包括內地 入讀大學。建議先容許私立大學 大專可以取錄更多內地生,甚至達到百分之五十,讓這些私立大學 大專的學額及資源可以充分利用。
(六) 強化青少年制服團體政策
香港現有16 個青少年制服團體,他們在培訓學生自律,增強公民意識,及培養社會服務精神及責任感方面很有效率,政府應鼓勵學校設立更多制服隊伍,並增加資源及協助制服隊伍培訓更多領袖。
(七) 活化空置校舍
由於這幾年多所學校停辦及重建,因此每區皆有空置校舍,有些更空置多年沒有活化及使用,但社會上卻有愛國愛港教育團體沒有會址,無法有效開展會務,協助政府推行各種政策,以發揮民間力量;建議政府把空置校舍分配予非牟利愛國愛港教育團體,讓這些地方能夠開展,例如校董學會教育團體涵蓋教師、校友、家長等校董,代表廣泛,應予以重視。
(八) 提升公務員及學校行政人員的普通話入職水平
現在中港教育文化商貿交流頻繁,公務員及學校行政人員皆需掌握普通話以方便溝通,政府應該提升他們的普通話入職水平,在「一國兩制」底下的香港有關人員掌握「兩文三語」實屬必要。
(九) 鼓勵生育
政府現為每名初生嬰兒的父母在第一年可獲13 萬元的子女免稅額,更額外增加 13 萬元在該課稅年度的子女免稅額 ,即合共26 萬元。建議政府應該為每一名新生嬰兒提供三年的額外免稅額,即每年 26 萬元,連續三年,以鼓勵已婚夫婦生育孩子,改變現在香港的出生率極低的現象,長遠可以增加香港人口。
(十) 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
香港現已有四所大學成為世界百強,加上香港教育配套多元化,有官立、津貼、直資及私立等各類型學校,很多學校更提供不同的國際化課程,香港有能力吸引更多海外及國內學生來港就讀,政府應讓他們入讀有關學校,可先從私立及直資學校入手;另一方面,應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透過立法程序發展成為國際考試,在國內及世界其他地方設立考場,讓香港名正言順地成為國際教育中心。

香港校董學會 謹啟
2023年10月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