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校董學會成立緣起

國家抑或一個社會的傳統文化、弘揚核心價值,抑或培育青少年的品德、才能、知識、最新資訊、應用技術,以至培育其思考分析及判斷能力,都有賴優良的教育制度、政策設定、具體施教以至學校管治等多方面的成功配合。

因此,一個成功的社會或國家,實有賴於成功的教育作為基礎,是以社會上每一持份者,無論是教育工作者,抑或社會中廣大的人士,都莫不視辦好教育為最重要的目標。

爲了達到良佳效果,就以香港本身而言,不同角色的教育工作者,都已成立了不少相關組織,包括好幾個著名的全面性的教師團體、學校議會、校長會、不同職級或科目的教師組織,乃至評論教育政策的個別團體等,可謂洋洋大觀,各自發揮。
然而在教育環節當中,除政府教育部門製定政策、管理及支援學校外,校中不同崗位的工作者,包括校長、行政人員及教師等,各有其功能。然而,對於現有教育法例及體制中,辦學團體或人士所組成的校董會,實為真正的學校管理者、領導者及支援者,並以其職能代表著學校向教育當局負責、向社會及家長們負責。

依現有制度,辦學團體乃至近年成立的「法團校董會」之各個成員,雖然未盡是教育界人士,他們可能來自不同行業,不同領域,但此正好能以更廣角度的眼光來觀察教育,支持學校。因此,學校校董會之責任及作用實在是大得很。

際此香港及國際社會變化迅速,教育上面臨的各種挑戰複雜得令人不能不認真應對,並進一步更要為國家及社會提升教育質素。作為校董身份的人士,既不能妄自菲薄,更加是責無旁貸,故吾人身具「校董」身份者,一方面感於責任重大,另一方面更是意欲促進教育之提升,因而有這「香港校董學會」之成立。本會成立的宗旨,在於觀察學校及社會情形,收集各方意見,慎思明辨後作成對不同議題之立場及意見,以向當局反映,並向學校的不同職級工作者提供意見。舉凡有關教育理念、政策方針、課程設置、資源運用,以至師資提升、人員操守,及學生品格、知識與思辨能力的培養等,均應為校董們所關注與作為研究及表達之課題。

本「校董學會」之成立,絕不在於加強對學校之管治,吾人更深信香港教師團隊及教育行政人員的專業水準,但吾人來自不同領域,並身負學校管理者、領導者及支持者的身份,能夠以更廣闊視野來對本港教育作出更大之承擔、要求與支持。最重要的,是我們會竭盡所能,為學校爭取最佳的資源配套。

吾人等在此謹呼籲各校現任校董,乃至社會不同領域之關心香港教育者,加入我們的行列,因應不同的身份而成為本會不同類別的會員,共同攜手,為優化香港教育,優化香港未來主人翁及優化整個社會質素及發展潛力而努力!
我們熱誠期待著您的加入!請即與我們聯絡。
如有垂詢,請電或觀看網頁。

香港校董學會籌備委員會